入讀英國寄宿學校 遠離香港考試壓力 體驗真正愉快學習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入讀英國寄宿學校 遠離香港考試壓力 體驗真正愉快學習

在香港要「愉快學習」或許是天方夜譚,「一試定生死」的學制之下,不少學生為了考上大學、入讀心儀學系,都被逼放棄所有興趣和活動,投入全部心力應付公開考試。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梁展慧(Eric)指,近年多了家長希望為子女提供開心的學習環境,而英國的寄宿學校是不少家長的選擇。

 

Eric認為英國的學習步伐不像香港般急趕,學生 有更多時間發展不同的興趣,真正享受校園生活。

Eric認為英國的學習步伐不像香港般急趕,學生有更多時間發展不同的興趣,真正享受校園生活。

 

在新高中的學制下,6年的中學課程其實已濃縮為5年,中六那半年全是為應付文憑試作反覆操練。Eric坦言:「踏入高中階段,學習步伐一下子加速,對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更是無情,毫無喘息的空間便要匆匆趕上試場。」再者,雖然應考人數逐年減少,但若要報讀名氣較大的大學學系,或者令學生趨之若騖的各個「神科」,入學競爭依舊十分激烈。為了在公開考試爭取理想成績,不少學生在選科時都趨向保守,甚至放棄繼續發展自己的興趣。「學生眼裏只有考試,間接局限了他們的視野、將來的發展空間和成就。」

 

英寄宿學校重全人發展

Eric表示:「英國沿用7年的中學制度,分別在中五(Yr 11)及中七(Yr 13)應考公開試。雖然要應付兩個公開試,但由於選修學科眾多,學生擁有較大的自由度嘗試修讀,並可根據興趣及入大學的研習方向搭配。」近年不少家長在向他查詢英國升學時,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子女真正享受讀書生活! 」比起以前只注重成績排名,心態有明顯的轉變。此外,亦有家長在選校時特別看重校方對運動及創意藝術教育的支援。「英國中學在選科上給予學生很大彈性,不少香港留學生都選修心理學、設計、音樂、外語、運動等科目。由於校園規模大,音樂及演藝中心、美術及設計工作室、室內室外運動場、泳池、健身室等設施也很普遍。」Eric說。

 

英國教育非常重視培育創意藝術,校園普遍設有設 備整全的美術及設計工作室。

英國教育非常重視培育創意藝術,校園普遍設有設備整全的美術及設計工作室。

 

在香港,中四已經要選定高中學科,這對將來可供選擇的進修方向有重大影響,難免令不少學生感到迷惘,更有人因未能選讀心儀的學科而氣餒。「英國高中學科選擇眾多,加上學額充足,就算目標是在香港被捧為神科的學系,例如物理治療、法律等,入讀的門檻並非高不可攀。」Eric指出,英國的公開試學歷認受性廣泛,假若學生計劃在英國以外升讀大學(包括回港)都不會出現銜接問題。

 

學獨立自理免做港孩

Eric認為英國寄宿學校生活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港生成長及學習個人管理。「其實很多所謂『直升機父母』私下都坦白承認做法並不健康,亦擔心影響子女的發展。其實學生的能力並非不足,但當發覺父母已代為安排一切,他們就不用動手。」因此,不少家長也期盼藉寄宿生活,讓子女變得獨立一點。

 

寄宿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學生需學習與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同學相處。

寄宿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學生需學習與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同學相處。

 

寄宿生活有助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

寄宿生活有助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

 

Eric提到,雖然寄宿學校已提供日常起居飲食的照顧,但寄宿生活的紀律性,有助訓練學生學習時間管理;而且寄宿生均來自不同的國家、民族及文化背景,在群體中融洽共處,學生更需要培養良好的待人接物態度;宿舍不時都會安排不同主題的課外活動,在參與過程中,學生亦會親身感受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及早部署作好準備

如欲安排子女到英國寄宿留學,Eric建議在新學年開課前9至12個月開始手籌備入學申請手續。「不少學校都會根據申請人的國籍設有學額上限,避免單一國籍的留學生佔大多數,一旦滿額便不再接受新申請。」他笑指,港生平日都要應付編排得密密麻麻的功課、測驗及課外活動,因此安排合適時間應考英國校方的入學試和面試都是一大挑戰。「在選校過程中,我建議家長及學生一同參與,讓學生早些接觸相關資料,有助他日入學時可以儘快適應新的生活。」英國寄宿學校一年的學費及宿費大約港幣40至45萬元,需要留意的是,學校假期期間,學生大都要搬離宿舍。假如學生在這段時間選擇回港,或是租住當地家庭的額外費用,則需要另外準備。最後,Eric提醒家長如打算安排子女入讀英國寄宿學校,在選校和部署升學策略時還有多個要點要留意(詳見另文)。

 

 

選校及升學策略要點

 

要點一:留意收生日期勿失良機 

英國有近4,000所中小學,而設有宿舍的學校逾千所,遍及全國各地,各校採取獨立招生的方法,沒有統一收生機制,學生和家長需要直接向心儀的學校提交入讀申請。雖然各校接受入學申請的日期有異,但一般在9月份展開。英國寄宿學校收生,會參考港生的校內成績和課外活動的表現,學生須提供近兩至三年的校內成績表,以及課外活動證書或獎狀。另外,校方亦會安排入學試,測試學生英文、數學和邏輯推理能力。除了入學試,校方亦會要求申請人參與面試,一般透過視像形式進行,目的是測試學生英語對答能力和對學校的了解程度;部分著名英國寄宿學校甚至會安排教師或校長於指定時間來港面試。

 

申請寄宿學 校宜及早部署, 並需留意各校的 招生截止期限。

 

申請寄宿學 校宜及早部署, 並需留意各校的 招生截止期限。

申請寄宿學校宜及早部署,並需留意各校的招生截止期限。

 

要點二:慎選課程興趣為先

英國教育制度完善,當地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學生如打算在港完成中四課程再到英國入讀寄宿學校須特別留意。英國的高中學制由第10班(中四)開始至第13班(中七),首兩年為GCSE課程,緊接兩年為A-level課程。第10及第11班的學生年齡為14至15歲,而本港完成中四課程的學生,年齡一般介乎15至16歲,想重讀中四可以說沒有太大機會,如報讀英國寄宿學校必須入讀第11班。但第11班屬於兩年制GCSE課程的第二年,不接受插班生,故此本港學生應選擇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一年制GCSE課程,或一年制的Pre A-Level課程。兩種課程各有特色,如何選擇則視乎學生的興趣和能力。

 

一年制GCSE課程是為了準備應考GCSE考試的學生而設,學生要修讀五至七科,英文和數學是必修科,個別學校更會要求學生必須修讀科學。課程採取密集式教學模式,學生以一年時間完成原本兩年的課程,對英語能力和學術水平的要求較高。至於一年制Pre A-Level課程,以幫助學生打穩學術基礎、強化英語能力為目標,以備日後修讀第12和13班的A-Level課程。學生需要修讀三至五科,英文和數學為必修科,其他科目視乎個別學校的課程安排。完成一年制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即可升讀原校A- Level課程,日後再循英國大學聯招(UCAS)申請入讀英國大學。

 

學校十分鼓勵學生接 觸演藝學科及參與表演

學校十分鼓勵學生接觸演藝學科及參與表演。

 

英國A-Level課程提供的科目很多元化,除了一般文科和理科科目(如歷史、地理、物理、生物和化學)外,還有心理學、音樂,甚至戲劇等「冷門」科目供選擇。學生只需修讀3至4科,然而學生選擇科目時須考慮日後想修讀大學課程的要求,例如學生打算日後攻讀工程,便需要修讀物理和數學;如有意報讀健康科學相關的課程,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藥劑、醫科或營養學等,則需要修讀生物和化學。英國A-Level課程獲國際認可,學生除了可在英國繼續升讀大學外,也可申請入讀其他國家的大學,甚至回港循非聯招申請本地大學,升學出路和選擇多元化。

 

要點三:入讀私立預科中學為升大學鋪路

英國寄宿學校種類多元化,其中一種名為私立預科中學(Sixth Form College),這類學校主要收生對象為16至19歲的學生,全力栽培他們為升大學作好準備。一般預科學校開辦12及13班(即香港的中六及中七)兩年A-Level課程,部分Sixth Form College也有開設一年制A-Level課程。若在港完成中五課程,可銜接兩年預科,已考畢文憑試的學生,則適合唸一年制的A-Level課程。私立預科中學採取小班教學,師生比例由1對2至1對10不等,視乎科目而定。由於師生比例較低,教師可給個別學生更多照顧,也能清楚掌握各學生的進度,學生自然獲得更適切的指導,繼而較易考取高分數。

 

私立預科中學採用小班教學,提供個 人化的學術支援。

私立預科中學採用小班教學,提供個人化的學術支援。

 

部分英國私立預科中學除了提供A-Level課程外,亦會開辦牛津劍橋預備課程(Oxbridge Preparation Programme)與醫學院預備課程(Medical School Preparation),讓學生選讀。前者專為有志報考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兩大英國著名學府的學生而設,課程亦會教授面試技巧、入學試的計分方式,助學生突圍而出,提升獲錄取機會;後者適合有志報考英國大學醫學院的學生修讀,課程會為每個學生詳細分析哪所大學及哪個課程最適合他們,從而制訂個人化的預備策略、職業生涯規劃和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撰寫。課程同時提供面試技巧的培訓,並會教授醫學方面的知識。

 

學生在選科方面享有較大自由度,科目選擇亦遠較香港 多元化。

學生在選科方面享有較大自由度,科目選擇亦遠較香港多元化。

 

 

英國教育展2019寄宿中學

這次教育展邀請了多間各具特色的英國寄宿中學的代表出席,親自向學生與家長解答各種入學查詢,如怎樣準備留學生活。歡迎學生帶備校內及公開考試成績,以便學校代表即場評核及給學生進行初步面試。可供查詢的課程包括:Year 7 - 9、GCSE / IGCSE、A-Level、IB及summer school等課程。同場還有升學導航講座,由資深升學顧問講解如何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寄宿學校。

 

日期: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30分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72號創新中心(InnoCentre)中庭

對象:初中至高中學生及家長

免費入場,已登記人士可優先進場。

 立即登記 

 

 

*於2018年10月31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