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資訊網「海外升學輔導組」提供英國、澳洲等地之大學及中學海外升學服務

海外升學常見問題FAQ
完成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學歷,可否直接申請大學三年級課程?

需視乎個別學科及成績而定。若同學現在修讀的副學位,已經涵蓋了心儀海外大學課程大一的內容,那麼就很大機會可取得學分豁免而直接入讀大二的課程。

 

亦有部分海外大學與本港的辦學團體有聯繫,同學在申請指定銜接學系的時候,無須提交課程大綱作評核,校方也會明確列出相關的入學要求,直接升讀大學2 或3年級。

每位學生最多可以申請多少間海外院校?

部分國家有設申請上限。例如:申請英國大學,學生透過UCAS遞交申請,最多可申請五個學士課程。我們會建議同學遞交申請時,先了解院校背景、課程內容、以及院校位置等資料,避免漁翁撒網式向所有大學遞交申請。

學生一般需要預早多少天前往當地準備開學?

學校會舉辦註冊/迎新週,為學生辦理註冊、選科、介紹學校設施環境等等。因此建議學生可在註冊/迎新週前到埗當地,避免錯過註冊/迎新週的活動。另外,學生亦要留意學校宿舍的開放入住時間。部分學校宿舍只在開學前兩天才可讓學生入住,學生太早到埗或需自行安排住宿直至學校宿舍開放。

澳洲是否沒有榮譽學士學位?

澳洲學制有別於英國和本港,一般的學士學位課程不會給予榮譽 (Honour) 的等級,而修讀的年期為3年。

 

澳洲的部分學系 (例如心理學) 設有榮譽學士課程,需多修讀一年,而第四年的課程內容會偏重學術研究或就學生所修讀的專業學科進行更深入的探討,並完成相關的論文報告。

學生是否必須購買保險?

部分國家規定留學生申請簽證時必須購買指定的醫療保險。如澳洲領事館要求學生購買海外學 生醫療保險(OSHC);英國領事館則要求學生於申辦簽證時繳付國家健保服務(NHS)的附加費 用。同學應留意保險的覆蓋期限,假如到了覆蓋期限但仍未完成學業,同學便要辦理續期手續,絕不能夠忽略。

在海外升學,是否必須有監護人?

未滿十八歲的同學,一般需要有合法的監護人方可申請學生簽證。部分國家容許家長委任親友或當地的監護人公司作學生的監護人,亦有院校會為同學提供監護人服務。

修讀大學銜接課程的同學在放假期間(例:聖誕節、復活節)是否必須回港?

修讀大學銜接課程的同學一般會選擇鄰近校園的學生宿舍(Student Residence) 。住宿費用普遍已經包括整個課程的長度,因此學生均可在放假期間居住在學生宿舍,無須回港。但請留意某部分學生宿舍不容許18歲以下的學生於長假期留在宿舍,學生或需回港或經學校安排寄宿家庭暫住。

 

我們會建議同學預先向各學生宿舍查詢相關的入住條款及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