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資訊網「海外升學輔導組」提供英國、澳洲等地之大學及中學海外升學服務

準備事項清單

準備事項清單

行李重量上限

寄艙行李總重量上限一般為20kg(約44磅)。部分航空公司可以為留學生的行李上限提升至35至40kg。請注意每件寄艙行李重量不可超過32kg。

 

衣物

除非是入讀傳統中學或酒店管理等課程,同學都不需穿著校服或制服,因此帶備日常便服便可。同學應根據當地氣候攜帶合適及足夠的衣物 (外國生活習慣每星期洗衣服一次)。

 

證件及文件

出入境時需攜帶護照、簽證文件、入學信件、學校及住宿聯絡資料、身份證等。

 

被褥

學校宿舍及家庭住宿 (Homestay) 普遍都會提供枕頭、被褥等用品 (部分宿舍需預先訂購)。

 

電器插頭

同學應根據當地的電壓及插頭類別,購買插頭轉換器(一至兩個)、變壓器(如適用)及拖板。如需攜帶風筒、熨斗等,請選用較輕便的旅行裝;電水壺等較大型的電器則可以在當地購買。

 

食品

外國對食物的入境限制非常嚴格,特別是肉類、蛋類等。因此同學應避免攜帶食品,以免入境時增添麻煩。

 

電腦

同學可攜帶全球保用的手提電腦,並謹記帶備原裝系統光碟。切勿攜帶盜版的軟件、遊戲、電影或音樂光碟入境。

 

生活日用品

外國的超級市場規模龐大,貨品齊全,因此帶備旅行裝的沐浴露及洗頭水等日用品便可。

 

電話

同學安頓後,可購買本地儲值手提電話SIM卡(可隨時增值),便可於外國繼續使用香港的三/四頻手機。現時很多電話網絡商都有推出利用互聯網技術的服務(Skype國際漫遊等),供應商只需收取固定的費用,那麼同學致電回港便不用支付IDD長途電話費,甚至同學可透過各類手機程式(apps)來與家人聯繫/視像通話。

 

外幣現金

同學應帶備足夠一至兩個月使用的現金,並於安頓後盡快申請當地的銀行戶口,以便家人往後電匯生活費及學費。

 

藥物

同學可攜帶止痛、傷風感冒丸等成藥(請保留包裝盒)以備不時之需。其他藥物需附有英文說明或由醫生處方解釋用途及成分。請避免攜帶氣味濃烈的藥物(例如中藥包)。

 

參考書

同學收到書單後才在當地選擇購買(新書或二手)或到圖書館借閱。同學毋須攜帶大量香港的參考書,以免開課時才發現根本不適用。

 

其他建議攜帶物品

文具、字典、眼鏡 (建議在港多配一至兩副作備用)、防曬用品(適合升學澳洲的同學)、鬧鐘、證件相(約一打)

 

小提示

• 同學應自己動手收拾行李,熟知個人物品的擺放方法及位置。

• 同類物品應一同擺放(例如藥物),方便入境時出示給海關人員檢查。

• 避免使用真空包裝衣物,以防入境時被抽查,包裝拆開或損壞後無法還原。

 

本頁圖片/檔案 - shortcu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