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教育顧問 傳授選英寄宿學校心得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資深教育顧問 傳授選英寄宿學校心得

英國一直是港生留學熱點,每年選擇到當地升讀大學的學生數以萬計。英國著名學府林立固然是吸引力所在,除了大學及高等院校,當地的寄宿學校近年備受學生和家長歡迎。英國有超過三千間公立及私立中小學,各具特色,家長學生應該如何選擇?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教育顧問William Cheng向學生和家長傳授五項心得。

 

英國寄宿學 校重視培養學 生多方面的發 展

英國寄宿學校重視培養學生多方面的發展。

 

William傳授五大選校 心得,助學生和家長揀 選合適的寄宿學校。

William傳授五大選校心得,助學生和家長揀選合適的寄宿學校。

 

心得一:別盲目追捧排名

英國有過千間寄宿學校,家長未必對每所學校都有認識,在選校時多喜歡參考由媒體或網站公布的學校排名,以為排名高就一定是好學校。William直言,這個觀念並不正確,因為這類排名都不是官方公布,一般只有二三百間參與,屬「小圈子選舉」,未必能夠反映各學校的程度,況且非官方排名所用數據亦未必準確,缺乏參考價值。他續稱,很多好學校未必參與排名選舉,若只看排名選校,隨時會錯過好學校。家長應該留意學校背景、名氣和口碑,如校風是否純樸、是否有為學生提供多項課外活動,以及畢業生升讀名牌大學的比率等。要掌握這些資訊,可以向升學顧問查詢。

 

心得二:量力而為

家長望子成才,當然想安排子女入讀學術表現優秀的學校,一心希望子女可獲得更好栽培。William表示,這類「精英」學校取錄的學生一般水平較高,自學能力亦高,未必需要太多額外支援。如果子女向來成績優異,入讀這類學校固然沒有問題,但如果成績只是位列中上游,勉強入讀可能會感吃力,試問如果每次考試成績都未如理想,學生怎會建立到自信心及培養到學習興趣呢?相反,學術表現屬中上級的學校,對學生的學術支援較充足,教師亦較懂得如何幫助學生提升成績。更重要的是在中上級的學校讀書, 學生相對較容易獲得代表學校的機會, 如朗誦隊、辯論隊, 甚至話劇隊及各種球類的代表隊, 從而獲得一份亮麗的履歷表, 為將來入讀一流的大學鋪路。當然, 如果家長仍然心儀名牌的「精英」學校, 也可以在中上級的學校打好基礎後再轉校,亦屬常規。

 

心得三:認清強項與優勢

英國寄宿學校五花八門,每所學校在學術方面均有強項與優勢,如有些學校偏重文科,有些學校的專長是理科;有些學校營辦GCSE課程較出色,亦有學校以A-Level課程出色而聞名。學生和家長宜多做「功課」, 比較各校的特色。William 提醒, 學生如打算報讀A-Level課程,在選校時要認清院校有沒有提供自己想修讀的科目,如心理學、會計、社會學或法律等科目,因為並不是每所學校都會開辦的。

 

學校提供的課程是選校重點之一

學校提供的課程是選校重點之一。

 

心得四:了解校舍規模

校舍規模較小的學校在照顧學生方面較優勝,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學生的支援亦較多。但亦有部分家長偏愛規模大的學校,除了因為設施比較完善及多元化外,學校的活動亦較多,較熱鬧,不會出現下課後宿舍過於冷清的情況。如何選擇,要看學生與家長的取捨。

 

校方為學生提供的學習支援不容忽視

校方為學生提供的學習支援不容忽視。

 

心得五:衡量地區交通

英國寄宿學校每年分為三個學期,學期之間有不少長假期,期間學校會關閉,學生需要入住寄宿家庭或回港度假。William指,由於香港有直航飛機到倫敦和曼徹斯特,因此不少家長喜歡替子女選擇倫敦和曼徹斯特鄰近地區的學校。至於較「冷門」的地區,可以選擇北愛爾蘭、馬恩島(Isle ofMan)等,當地學校國際學生人數較少,學費和生活費較倫敦等大城市廉宜最少兩三成,但教學質素卻不低,而且生活簡樸寧靜,學生能更專注於學業。

 

家長選校時要留意國際學生的比例

家長選校時要留意國際學生的比例。

 

 

英國教育展2019寄宿中學

這次教育展邀請了多間各具特色的英國寄宿中學的代表出席,親自向學生與家長解答各種入學查詢,如怎樣準備留學生活。歡迎學生帶備校內及公開考試成績,以便學校代表即場評核及給學生進行初步面試。可供查詢的課程包括:Year 7 - 9、GCSE / IGCSE、A-Level、IB及summer school等課程。同場還有升學導航講座,由資深升學顧問講解如何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寄宿學校。

 

日期: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30分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72號創新中心(InnoCentre)中庭

對象:初中至高中學生及家長

免費入場,已登記人士可優先進場。

 立即登記 

 

  

*於2018年10月12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