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入讀英國寄宿學校 汲取創意藝術知識覓個人長處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港生入讀英國寄宿學校 汲取創意藝術知識覓個人長處

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遊覽英國時,除了參觀歷史名勝及博物館外,還會到訪題材包羅萬有的藝術館,入場觀賞世界頂尖水平的音樂、戲劇、舞蹈等演藝表演。英國被視為全球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ies) 的領導者之一,創意藝術教育得到重視,很多學校更投放大量資源作培訓。富創意的香港學生到英國留學,在大環境的薰陶下,必定可大展所長。

 

「英國製造」的音樂、戲劇、電影及電視作品、藝術及設計的風格獨特,傳統及創新兼容,一直在全球擁有巨大的影響力,自然吸引了全球的專才到英發展,大大推動了創意經濟的發展。跟香港的情況不太相同,不少學生十分樂意選擇修讀創意藝術的學科,例如設計(時裝/ 紡織/ 產品/ 動畫/ 珠寶/ 汽車)、音樂及戲劇等。正因如此,英國院校才能不斷培育出有志在創意藝術範疇發展的新血。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Eric Liang認為,英國的創意產業能成為該國其中一種軟實力,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從中小學階段起,學校已開始培養學生的創意藝術修養。他舉例:「在英國不時都見到教師帶領小學生參觀博物館、藝術展及欣賞文化表演;中學階段已提供戲劇、設計等選修學科;很多學校每年均主辦製作認真的音樂劇舞台劇表演。」

 

Eric Liang認為英國教育的其中一個優點是十分重視 創意藝術,校方更投放大量資源作支援。

Eric Liang認為英國教育的其中一個優點是十分重視創意藝術,校方更投放大量資源作支援。

 

學校助學生按意向選科

英國的寄宿學校希望協助學生找到個人長處,如藝術設計方面;亦鼓勵學生繼續發展所長,將來升大學時可因應本身強項選科。位於英格蘭西南部、屬中型規模,並以快樂學校為辦學理念的SidcotSchool,創意藝術學科一直是初中和高中學生熱門的選擇。

 

此外,校方還為高中學生開設A-Level與IB課程,讓他們能按個人的學術背景與將來大學選科的意向作決定。比方說,在A-Level課程裏,學生可考慮修讀藝術及設計(Art & Design),當中細分為美術、3D設計及攝影,亦可選擇唸紡織設計(Textile Design),甚至研習設計及科技(Design &Technology),包含產品設計的元素。

 

不同物件互相配襯,也能變成充滿創意藝術感的擺設。

不同物件互相配襯,也能變成充滿創意藝術感的擺設。

 

時裝及紡織設計是不少學生的熱門選擇。

時裝及紡織設計是不少學生的熱門選擇。

 

教學設施方面,該校的創意藝術中心(Creative Arts Centre)設有多個工作室,配以先進器材,方便學生投入學習和創作。此外,導師不時帶領他們參觀博物館、畫廊、藝術家及設計師的工作間、汽車製造廠等,擴闊他們的眼界。

 

校園設有全電腦化錄音室,讓學生學習音樂製作。

校園設有全電腦化錄音室,讓學生學習音樂製作。

 

學校鼓勵學生參與表演

另一間寄宿學校BeechwoodSacred Heart School坐落英格蘭肯特郡,雖然規模不大,但教師可更細心照顧學生。校方鼓勵學生多參與音樂及演藝的演出及創作,故學生於課餘時間可參加不同性質的音樂學會,如搖滾樂隊、敲擊樂器樂團、古典結他樂團、室樂小組及管弦樂團的學會。此外,所有學習獨唱、獨奏、合唱與合奏的學生,均獲安排定期表演。

 

學生在GCSE及A-Level階段均可選修音樂科,學生除了上理論課外,更可在新建成的音樂中心,使用配備音樂製作系統的電腦,透過科技研習音樂知識。為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音樂造詣,教師更會讓他們外出欣賞音樂會,並邀請音樂家到校舉辦工作坊。

 

Beechwood的戲劇及舞台表演活動亦是亮點,除了每學年舉辦不同規模的製作外,校方不時安排學生到倫敦的劇院觀看演出及邀請戲劇製作人士到訪學校分享心得;學生亦可在校內學習倫敦音樂與戲劇藝術學院(LAMDA)的課堂。

 

學生有很多機會參與舞台表演,例如音樂劇。

學生有很多機會參與舞台表演,例如音樂劇。

 

入讀不同級別要求各異

Eric Liang提醒家長,若有意送子女前赴英國的寄宿學校研習創意藝術,有一點需特別注意。他說:「如子女是中三、中四程度,暫時沒有太多關於創意藝術的基礎或經驗,校方仍有足夠時間栽培他們。不過,如子女預備入讀中六或中七,學校則希望他們已具備一定的基礎,以便追上課程進度。校方也會參考他們的作品集,以及相關比賽的獎項或證書、演出經驗、科目的校內成績等,作為是否錄取的考慮條件。」

 

 

trivia 升學冷知識 - 寄宿生活日程

英國寄宿學校的每日時間表大概是上午7時起床及梳洗,早餐和早會後,9時上課至下午3時30分放學,期間包括小休與午餐時段。結束強制性課外活動後,學生要返回宿舍,預備下午6時吃晚餐。7時是自修時間,9時為自由時間,約10時30分上床。周末可自由外出,但低年級生需事先申請,並由高年級生陪伴外出,更要按指定時間出入。

 

升學顧問指,強制性課外活動包括:運動、繪畫、排練戲劇或練習樂器等。升學顧問亦建議學生應主動認識新朋友,多參與課外活動,從而發展不同方面的興趣及發掘潛能。

 

 

*於2018年9月26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