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四生升讀英國寄宿學校 兩項課程供選擇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中四生升讀英國寄宿學校 兩項課程供選擇

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競爭激烈,加上本地大學資助學士學位學額有限,要循大學聯招入讀心儀課程更是難上加難。不少學生因為擔心未能應付HKDSE,選擇在港完成中四課程後出國留學,英國是其中一個留學熱點,當地寄宿學校近年愈來愈受學生和家長追捧。然而,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打算到當地升學的中四學生宜清楚了解相關細節,選擇合適課程和升學途徑。

 

英國的高中學制由第10班(中四)開始至第13班(中七),首兩年為GCSE課程,緊接兩年A-level課程。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William Lee表示,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第10及第11班的學生年齡為14至15歲,而本港完成中四課程的學生,年齡一般介乎15至16歲,想重讀中四可以說沒有太大機會,如報讀英國寄宿學校必須入讀第11班。但第11班屬於兩年制GCSE課程的第二年,不接受插班生,故本港學生應選擇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一年制GCSE課程,或一年制的Pre A-Level課程,兩者各有特色。

 

William Lee指,一年制GCSE課程和一年 制Pre A-Level課程各有特色,適合不同學 生的需要。

William Lee指,一年制GCSE課程和一年制Pre A-Level課程各有特色,適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

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

 

一年制GCSE課程緊湊

一年制GCSE課程是為了準備應考GCSE考試的學生而設,他們需要修讀五至七科,英文和數學是必修科,個別學校更會要求學生必須修讀科學;至於其他科目選擇則視乎各學校的安排, 有的學校提供較多科目給學生選修。William稱,課程採取密集式教學模式,學生需要以一年時間完成原本兩年的課程,對英語能

力和學術水平的要求較高。學生為了追上學習進度,便有機會要減少課外活動時間。完成一年制課程後,學生可參加GCSE考試,其及格標準為C級或以上。普遍開辦一年制GCSE課程的寄宿學校,要求學生考取五科C級以上成績,才能升讀第12班;部分排名高或具名氣的學校,甚至要求學生成績達到2A3B或以上。

 

不少英國寄宿學校要求學生修讀科學

不少英國寄宿學校要求學生修讀科學

 

目前,只有部分寄宿學校提供一年制GCSE課程, 例如Downside School、Ellesmere College和Stonyhurst College等,均屬於中、上游的學校。William 特別推介Sherborne International College, 該校在營辦一年制GCSE課程方面經驗豐富,校方明白國際學生在學習和適應上的需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幫助學生強化學術基礎並提高成績。由於該校不設第12班或以上課程,校方會為學生提供升學轉介服務,因應他們的GCSE成績而建議合適的學校。校方跟不少具名氣的寄宿學校保持緊密聯繫,相關學校均樂意錄取經轉介的學生。

 

Sherborne International College 在營辦一年制 GCSE課程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Sherborne International College 在營辦一年制GCSE課程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一年制Pre A-Level強化根基

除了一年制GCSE課程外,學生亦可選讀一年制Pre A-Level課程。此類課程以幫助學生打穩學術基礎、強化英語能力為目標,以備日後修讀第12和13班的A-Level課程。一般而言,學生需要修讀三至五科,英文和數學為必修科,其他科目視乎個別學校的課程安排。完成一年制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 即可升讀原校ALevel課程,日後再循英國大學聯招(UCAS)申請入讀英國大學。另外,校方一般要求學生應考GCSE英文及數學科,取得官方認可成績,以便達到將來升大學的基本入學門檻。William稱:「GCSE英文可以IELTS代替,但不少大學的理科或商科科目都要求申請人的GCSE數學科成績必須達到指定要求,所以打算報讀相關科目的學生必須應考GCSE數學科。」

 

相對一年制GCSE課程,一年制Pre A-Level課程的好處是學習壓力較低,學生有更充裕時間適應英國的學習模式和享受校園生活。William指,雖然提供一年制Pre A-Level課程的院校不多,但各有特色,以Ackworth School和Bournemouth Collegiate School為例,兩校在體育方面尤為出色,更提供運動科學相關科目給學生選讀; Beechwood Sacred HeartSchool的特色是規模小和學生人數少,師生之間有更多互動機會,給予學生的支援亦較充足。學生無論選擇哪種課程,均要先通過校方的入學考試,入學試設有英文、數學和邏輯推理三份考卷。另外,校方亦考慮港生的校內成績及參與課外活動的表現和獎項。

 

 

Trivia 升學冷知識 - 長假期監護人

英國寄宿學校每年9月開學至翌年7月結束,分三學期。有些學校更會每個學期有期中假期(Half TermBreak) 和長周末假期(Exeat Weekend),前者約10至14天,後者約3天。在此期間,學校會關閉,學生要離開校園,如不選擇回港或到當地親友家寄住,便須經由監護人安排入住寄宿家庭。監護人角色非常重要,除了學校假期外,在緊急狀況下如學生生病、簽證問題或因紀律原因被學校停學,監護人都需要為學生安排寄宿家庭。另外,監護人的支援還包括安排往返機場、學校及寄宿家庭的接送服務,以及提供24小時專人接聽的緊急聯絡電話。英國有不少專門提供監護人服務的機構,有需要的學生和家長可透過香港教育資訊網轉介。

 

 

*於2018年9月21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