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英寄宿學校申請程序 免錯失入學良機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掌握英寄宿學校申請程序 免錯失入學良機

英國向來是深受港人歡迎的留學熱點,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等知名高等學府固然是吸引力所在,當地的中小學校同樣令不少學生和家長趨之若鶩。近年,愈來愈多家長安排子女入讀英國寄宿學校,為了提早適應英國的寄宿生活和語言環境,部分家長會安排子女初中到英國留學。隨著9月新學期開始,英國寄宿學校申請程序正式展開,家長和學生宜及早作好規劃和部署,提交申請,以免錯失入學良機。

 

英國寄宿學校學習氣氛濃厚

英國寄宿學校學習氣氛濃厚

 

英國寄宿學校校園生活多姿多采

英國寄宿學校校園生活多姿多采

 

香港教育資訊網是本港歷史悠久的升學中心,擁有多年代辦英國寄宿學校申請的經驗,並與不少著名寄宿學校保持緊密聯繫,熟悉各校的特色、收生要求和申請竅門。該中心的資深升學顧問William Cheng 表示, 英國有近4,000所中小學,而設有宿舍的學校逾千所,遍及全國各地,各校採取獨立招生的方法,沒有統一收生機制,學生和家長需要直接向心儀的學校提交入讀申請。雖然各校接受入學申請的日期有異,但一般在九月份展開, 如希望明年9 月入學,最理想是現在開始辦理申請手續。

  

William Cheng 建議學生和家長在入學 前一年辦理申請手續

William Cheng 建議學生和家長在入學前一年辦理申請手續

 

 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全面的升學建議

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全面的升學建議

 

鎖定目標重點出擊

英國寄宿學校選擇多,各有特色, 有的歷史悠久、有的注重學術、有的以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和課外活動見稱。學校收到入學申請後,大多參考港生的校內成績和課外活動的表現,學生需提供近兩至三年的校內成績表,以及課外活動證書或獎狀。另外,部分頂尖寄宿學校要求申請人先考取UK Independent School Entry ’s Test(UKiset)公開試,再按其成績才決定是否接納入學申請。學生及家長如有意報讀這類學校,宜及早報考UKiset。

 

把握報名入學申請日期,以免錯失升學良機

把握報名入學申請日期,以免錯失升學良機。

 

William表示,家長宜鎖定三至四所心儀學校提交申請。因為每所學校都會收取由100英鎊至300英鎊不等的申請費用,而且學生還需要參加校方安排的入學試。一般而言,入學試設有三份試卷:英文、數學和邏輯推理;如學生打算報讀A-Level課程,可能需要額外應考多份考卷。所以,學生如同一時間報讀太多學校,便要應付接二連三的入學試,構成壓力。英國寄宿學校入學試一般在10月至12月初進行,學生可在香港應考,並由升學機構監考。除了入學試,校方亦會要求申請人參與面試,一般透過視像形式進行,目的是測試學生英語對答能力和對學校的了解程度;部分著名英國寄宿學校甚至會安排教師或校長於指定時間來港面試,如果學生和家長太遲提交申請,有可能錯過面試,影響獲錄取的機會。同時,部分熱門的寄宿學校會在10月份因滿額而截止收生。所以,愈早提交入學申請,學生和家長的選擇愈多。

實地視察再決定是否入讀

William表示,英國寄宿學校一般在12月至1月期間公布錄取結果,並要求申請人在一個月內確認入學,以及提交留位費,金額由1,000至10,000多英鎊不等,視乎院校而定。家長在收到錄取通知後,不妨帶子女親身到院校參觀,實地了解校園環境,再決定是否入讀。

 

Trivia 升學冷知識 - 英國寄宿學校財務預算

  • 申請費:約100至300英鎊(每間學校)
  • 學費及宿費:約7,000至16,000英鎊(每學期)
  • 監護人費用:約1,000至2,000英鎊(每學年)
  • 寄宿家庭:約1,200至1,800英鎊(每學年)
  • 英語輔助課程:約350至1,200英鎊(每學期)
  • 雜費/ 零用錢:約100至500英鎊(每學期,例如學生活動)
  • 按金:1,000英鎊至一個學期的學費及宿費不等(不會用作扣除學費,只在學生正式離校時退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任何查詢請與香港教育資訊網的升學顧問聯絡。

 


*於2018年9月19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