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規劃:學分豁免入讀 | 海外 留學專欄 | 香港教育資訊網

留學專欄
海外升學規劃:學分豁免入讀
瀏覽次數
26519

香港每年都有不少副學士/高級文憑等「副學位」程度同學選擇到海外繼續學業,以取得學位資歷。英國及澳洲的本科(學士)學位課程普遍是3年制,因此成為了他們的熱門升學國家。

 

途徑一 Top Up Degree 課程

Top Up Degree

副學位同學只需就入讀一年便可取得榮譽學士學位,雖然開辦的大學及提供的學科選擇不多(主要以商科為主),不過優勢是能在最短時間取得學位,方便投身職場或繼續進修碩士 (Master)。

 

途徑二 學分豁免入學 (Credit Transfer)

Credit Transfer

副學位同學若能成功申請學分豁免便可縮短總就讀年期:

  • 英國大學普遍以「學年」作出豁免: 最多豁免兩學年。
  • 澳洲大學普遍以學科或學分(credit units)作出豁免,所以較有彈性,而學費亦是以需要修讀的學科/學分作計算基礎。

 

就讀年期 icon_book  vs 大學選擇 icon_university

假如你的目標是英國的 Russell Group 大學或者是澳洲的 Group of Eight 大學,必需明白他們對學分豁免入讀的要求比較嚴格 - 例如副學位GPA最低要求 3.0 - 3.5 (或平均分70%),最終取得的豁免亦很少會超過一年。同學不妨先向升學顧問查詢,多比較不同的大學的豁免安排。

 

副學位課程內容是否吻合 icon_course

如果你就讀的副學位課程跟申請的海外課程內容吻合程度愈高,獲得學分豁免的機會便愈大。因此申請時宜一同提供課程大綱 (Course outline) 方便海外大學評核。

 

是否需要報考 IELTS英語試 icon_pen

這要視乎個別大學的收生準則,若同學能提供證明最近兩年所就讀的課程以英語為教授語言,或有機會豁免英語入學要求,同學宜先向升學顧問查詢。英語水平未達標的同學亦可先入讀 Pre-sessional English (學術英語) 課程。

 

申請準備 icon_doc

海外大學審核學分豁免的程序需時,有時需等上一至兩個月,因此同學宜預留最少6個月處理申請。基本申請文件:

  • 成績單 (副學位、高中公開試、IELTS等)
  • 副學位課程大綱
  •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 推薦信 (Academic reference)

 

如對以上升學途徑有興趣,可向我們的升學顧問團隊查詢:

 phone  whatsapp  fb ms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