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寄宿學校運動支援充足 學生能兼顧學業與運動 | 英國中學、澳洲中學 | 香港教育資訊網

英澳中學
英國寄宿學校運動支援充足 學生能兼顧學業與運動

學生進行體育運動,能夠強健體魄,增強身體抵抗力、增加自信心,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提升心理質素,好處甚多。奈何香港學生學業繁重,學校及周邊的體育軟硬件支援不足,體育項目多為學生的課外興趣,加上本地文化因素,令學生漸漸專注學業,對體育運動為之卻步。但事實上,運動與學業真的不可以並存?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經理Laurence Tsui表示,大部分外國的學校都希望學生能夠有全面發展,所以除授課以外,校方亦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如體育及音樂等讓學生參與。學生進行體育運動,既可強身健體、身心獲益,又能令他們的校園生活均衡發展及多姿多采。同時,學生也可從體育運動中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對他們的學業,以至將來都有正面影響。Laurence指出,學生的天分不一定在讀書,也可在運動方面,所以讓學生多參與體育運動,無疑是令學生多一個發展潛能的機會。

 

Laurence指,學生選讀外國的寄宿學校可使他們有全面的發展。

Laurence指,學生選讀外國的寄宿學校可使他們有全面的發展。

 

此外,外國以運動員或與其相關的工種,如球隊中的治療師及體育團隊的支授人員等為職業的人士較多,國家對他們的支援也比較充裕,所以相比本港,體育運動在外國更盛行,更受學校重視。以英國寄宿學校為例,全體學生會按照學校的時間表活動。學校除了一般授課,放學後還會為學生安排不同體育活動如足球、藍球及游泳等。另外,學校會積極提倡體育活動,如建設體育場所、添置運動設施、創辦學會及舉辦比賽等,甚至會聘請專業導師培訓學生。

 

聘前職業球員訓練學生 

說到在體育運動方面具特色及名氣的學校,位於英國約克郡的Ackworth School及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 定必榜上有名。Laurence指,Ackworth School創辦的體育運動學會齊全,例如籃球、瑜伽、賽跑及攀山等,均給予充足的支援,包括合規格的場地及專業培訓等;華人學生也有機會代表學校出賽,如王卓琳就在2017年,參與「Hull Daily Mail Sporting Champions Awards」的乒乓球Junior Under 16女子組別,並奪得金牌,為校增光。他續說:「我認為該校最特別的地方是其足球學院。這個近年才建設的學院不但場地嶄新及設施完善,校方更聘請了曾效力水晶宮、保頓及登地聯等著名球會,以及擁有歐洲足協教練牌照的前職業足球員Jamie Fullarton擔任學院總監及執教,為學生提供足球技巧及一系列有系統的專業訓練,球隊更有機有出戰地方聯賽或盃賽。在英國,並非每所中學都有如此完善的配套。」Laurence補充,效力球會列斯聯的現役愛爾蘭國腳EunanO' Kane也是該校足球學院的舊生。

 

前職業足球員Jamie Fullarton( 右五)現於Ackworth School擔任足球學院總監,他正與學生進行專業的足球訓練。

前職業足球員Jamie Fullarton( 右五)現於Ackworth School擔任足球學院總監,他正與學生進行專業的足球訓練。

 

重視學生平衡學術及體育

另一所學校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佔地面積龐大,校方更投放高達8,000萬英磅以改善校園設施,添置或翻新宿舍、課室、劇場、標準游泳池及體育村等。體育村的設備應有盡有,包括健身室、高卡車場、網球場、足球場及籃球場等,當中更有獲譽為全歐洲最佳的馬術中心──皇家騎術中心。種種因素,使該校成為英國以至歐洲設施非常優勝的學校之一。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是英國設施優勝的學校之一,該校更投放高額資金建設了設備完善的體育村。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是英國設施優勝的學校之一,該校更投放高額資金建設了設備完善的體育村。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的體育村內設有只供學生使用的健身室。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的體育村內設有只供學生使用的健身室。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的皇家 騎術中心是全歐洲最佳的馬術中心。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的皇家騎術中心是全歐洲最佳的馬術中心。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 十分重視學生學業成績及體育運動的均衡發展,因該校於過去數年的學術成績排名全英十佳之內。Laurence說:「該校在學術水平、校園設備及課外活動三方面都做到極完善。」他解釋,該校整個氛圍都會感染學生熱愛運動及讀書,並從而刺激到他們的鬥志,取得優異成績。

 

赴外國升學宜作多方面嘗試

Laurence認為,英國寄宿學校對喜愛體育運動的學生來說,是極具吸引力,因為本港暫時沒有學校的體育在軟、硬件方面能媲美Ackworth School 及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他又說:「無論是否熱愛體育運動,學生既然選讀英國的寄宿學校,應該嘗試多方面發展、擴闊社交圈子、學習時間管理。」

 

 

英國教育展2019寄宿中學

這次教育展邀請了多間各具特色的英國寄宿中學的代表出席,親自向學生與家長解答各種入學查詢,如怎樣準備留學生活。歡迎學生帶備校內及公開考試成績,以便學校代表即場評核及給學生進行初步面試。可供查詢的課程包括:Year 7 - 9、GCSE / IGCSE、A-Level、IB及summer school等課程。同場還有升學導航講座,由資深升學顧問講解如何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寄宿學校。

 

日期: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30分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72號創新中心(InnoCentre)中庭

對象:初中至高中學生及家長

免費入場,已登記人士可優先進場。

 立即登記 

 

 

*於2018年9月28日刊登於明報的「英國寄宿學校系列特約專輯」